科技日报点赞日照三支科特派队伍:樱桃“丰收的烦恼”被他们解决了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25 14:52 文字大小:

在山东省五莲山下的丰沃组培实验室里,一株长约6厘米的种苗被技术人员分割成四五段,分别接种到培养基中,之后每一段都会形成新的组培苗。

特有范儿

将一流技术学到手后,科技特派员王晓菲建立了国内少有的高端组培实验室;在茶叶种植领域沉浸了50年之后,68岁的科技特派员徐经表将“接力棒”交到儿子手上,继续服务周围乡亲;一颗小小的红樱桃可以做成什么?科技特派员郑兆运的答案是至少20种……

位于山东半岛东南侧翼的地级市日照,面积只有5310平方千米、人口仅306万,但近几年却培养出“三支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或创业、或服务、或带动,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科技特派员的含义。在山东大地上,他们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也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把小樱桃做成大产业 让农民成为合伙人

直接食用之外,一颗颗小小的红樱桃可以做成什么?山东绿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郑召运的答案是:樱桃汁、樱桃酒、樱桃脯、樱桃果酱、樱桃面膜、樱桃保健枕,乃至樱桃保健饮料、樱桃VC口含片……近20种全系列樱桃产品。

作为樱桃产业链延伸的参与着,科特派郑召运有话说,我们把小樱桃做成了大产业,并将农民作为“合伙人”纳入其中,实现了双赢。

长期以来,五莲山上红如玛瑙般的樱桃闻名在外,但每年的收获季也是当地农民的“烦恼季”。五莲山樱桃好吃,但不耐储存,这也成为绿丰瞄准的市场。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采用世界前沿樱桃生榨技术,进行樱桃深加工;与中科院葛均波院士团队共同研发了改善心脑血管功能的樱桃保健饮料、樱桃VC口含片等健康食品。

郑召运参与了樱桃酒、果醋等产品的研发,深知好技术需要植入脚下这片土地里,于是,在除自建外,他和同事们建立了2万余亩樱桃种植合作基地,年可增加果农收入20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日照市科技特派员围绕林果、蔬菜、畜牧和水产养殖等重点领域,引进和选育优良品种近100个,解决了一系列农业技术难题,仅茶叶一项就解决技术难题10余个,有力地带动了农业技术创新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

这支队伍干好了 能够带动一大片人

长约6厘米的种苗,被科技人员分割成四五段,接种到培养基中,像“宝宝”一样呵护着,五六周后,每一段都会形成新的组培苗,然后再进行下一代的增殖扩繁。

这是山东丰沃集团的第二代种苗组织培养实验室,也是丰沃研发生产副总王晓菲一手建立起来的。长期以来,这位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的高才生保持着每年出国深造的习惯,也见识了高科技农业在全球范围内的风生水起。

这让他有条件按照自己的理解打造企业在组培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在日照组培实验室,美国的组培技术、荷兰的生产设备、以色列的自动灌溉系统成为标配。引进了高端设备,落脚点却在“如何将第一流技术学到手”这个关键问题上,而这需要自主研发。

北美海棠,美国人偏爱白色,但中国人更喜欢红色,经过王晓菲和同事们的攻关,白海棠变成红海棠;国内工程苗有反季节栽培移植的需求,团队对北美海棠和美国红枫开展容器栽培技术研究,成活率达100%……前不久,雄安新区从这里订购了带有可追溯编码的美国红枫和北美海棠“原冠树”。

科技特派员是什么?王晓菲的理解是创新创业的领头羊。“这支队伍干好了,能够带动一大片人行动起来”。这也符合了日照市委市政府的预期。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山东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上,日照市作为典型第一个发言,其中一句话便是:建立科特派制度,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中央、省有要求,市委、市政府有部署,关键是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记者了解到,在日照的科特派群体中,“取得实效”是对科特派的最低要求。

单靠出售种苗 就能撑起北方茶境一方天地

屈指算来,68岁的徐经表已经在茶叶种植领域沉浸了50年了。在这位五莲县北方茶叶研究所所长看来,引种、选育茶种的艰辛,贯穿了整个“南茶北引”的进程,成为这一代茶人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过程虽然艰辛,结果却很甜蜜。他领着记者到办公室后的苗圃查看,自豪地说:“现在我们单是靠出售茶树种苗,就堪称撑起北方茶境一方天地了。”

近年来通过老徐的快繁技术,原来一年繁育一次到现在一年两次甚至更多繁育,实现了茶树种苗数量成倍增长,其间诞生了四个极适合山东地区发展的试验品种:龙井43号、舒茶早、农抗早、碧香早,它们被视为国家级良种,已被大面积推广应用。

如今,成了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他丝毫没有退休打算。他的儿子徐君已经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将科技帮扶的事业传递下去。

在老徐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块“农科驿站”的牌子。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丁兆堂的引入,让科特派老徐的新品推广事业加上了强劲引擎,他们正向更大目标进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