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如何打造一个叫响全球的创新品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 2019-12-25 14:55 文字大小:

天气渐冷,但在青岛高新区,却仍然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创业大厦里,平均年龄35岁、大学以上学历占比98.1%的新聘人员召开会议,落实功能区改革;河套街道五号路一支路上,青岛智能物联网产业园已做好开工准备;百度智创基地内,大道至简和酷为创新科技两家公司正为新合作——将AI人工智能运用到数字多媒体展厅展开一轮思想交锋;在红岛会展中心,来自海内外70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正在角逐2019年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前三甲。

与此同时,青岛高新区工委、管委新班子成员正奔赴北京、深圳、重庆、韩国进行招商项目洽谈。

“在青岛高新区的‘高起点’上,如何利用功能区改革的先行试点,进一步创新突破,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集聚、机制灵活、带动性强的发展标杆,成为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叫得响的创新品牌,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课题。”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表示。

为了打造这一品牌,青岛高新区正铆足干劲,汇集高端创新要素,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

“科创基因”引来高新产业“金凤凰”

近日,甲骨文(华北)云协同创新暨技术孵化中心项目在青岛高新区落地并启用,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甲骨文公司在华北地区设立的中心基地,将通过引入甲骨文公司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帮助合作企业和高校进行持续的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为包括山东省在内部分北方地区政府机构、企业、高校提供全方位的云计算、IT解决方案服务以及其他产品和服务。

这一项目的落地,正是青岛高新区今年全面发力“双招双引”、推动科技产业集聚区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青岛高新区自成立之初,就肩负起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平台的重任。而凭借其“与生俱来”的科创基因,青岛高新区正在引入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快产业集群式发展。

青岛高新区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慧谷孵化器、中科青岛研发城、MAX产业园、青岛网谷、联东U谷·青岛高新国际企业港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新能源信息科技产业园、青岛华通电子科技孵化园一期等项目开始竣工验收,海纳光电产业园、首创奥特莱斯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毕勤集团亚太区研发中心暨中国总部、星华智能装备等项目已经竣工。

而在今年工委、管委新班子到位后,又持续引进了一批上下游高端科技项目,11月8日,第一期X-HUB超级加速器·红岛千创园青岛-深圳产业资源对接会举行,汇聚了来自深圳及青岛的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单位代表30余人,两地产品、技术、市场等优势产业资源强强联合,拓宽了合作领域。

据统计,目前青岛高新区已吸引玄机科技北方总部、大道至简等创新型企业128家、科技型项目105个、生态圈企业10余家。依托国内领先的国家保密技术产业园,引进微软(中国)孵化基地、360企业信息安全等领军企业52家,总投资超过50亿元。

聚集创投风投资源 打造“双创”新平台

12月13日,2019年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红岛会展中心成功落幕,最终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的矿区无人驾驶产业化应用——平行智能矿山项目、北京华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人类皮肤创伤修复再生医学技术系统以及苏州塞罗尔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从进入决赛的近70个优质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列前三。在颁奖仪式后,拟落户青岛高新区的10个优质参赛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这一赛事已连续举办6届,已通过“以赛招商”模式,吸已引300多个海内外创新项目落户青岛高新区,涵盖高端服务、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互联网、新材料等多个领域。而此次大赛作为青岛高新区“赛事+服务+落地”的双创升级版,成为该区落实“双招双引”和“科技引领城”攻势的重要举措。

蓝贝大赛以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式,面向全球集聚创投风投和金融机构等要素资源,为各类中早期创新项目提供连续不断的源头活水,共同转化科技成果,孵化科创型企业。以青岛慧拓智能为例,在青岛高新区人才、场地、资金等政策扶持下迅速发展,今年连续完成两轮融资,总金额超过两亿元。而此次大赛就是通过搭建国际化的双创平台整合资源,挖掘更多创新种子,为他们量身定制人才、科技、金融、招商政策,协助对接资本和孵化器,实现“以赛招商”助力“双创”蓬勃发展。

从这一角度来说,以蓝贝大赛发掘种子期的创新项目,就是抓住了城市和产业的未来。

青岛高新区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资本对接的国际化水平,也给众多创新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看到了青岛诸多投资和创业机会。

“从政府基金的引导方向和创投风投的关注点看,对硬科技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北京华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天民希望借助此次参赛契机了解青岛的创业氛围、支持政策以及产业链情况。

“在青岛落地合作的机会很多。”对苏州塞罗尔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海军而言,项目正处于技术成果转化关键阶段,迫切寻找产业配套环境完善的区域加速成果转化。

创新改革先行 打造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引擎

招商质量和效率决定了青岛高新区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而在今年青岛市实施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进程中,青岛高新区作为试点功能区,也在围绕高效青岛建设攻势,聚焦“一次办好”改革、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保障“双招双引”来的金凤凰真正在青岛高新区落地生根,焕发产业活力。

在近日发布的全国生物医药园区实力排行名单中,青岛高新区位列“2019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环境竞争力排行榜”第8位。作为青岛高新区重点育成的产业之一,医疗医药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一系列产品及新建园区,共同组成了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其中,于今年10月份刚刚封顶的榆林医学检验图像分析中心及检验仪器研发产业化项目一期格外特别。据青岛榆林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训琨介绍,从开工到封顶,这一项目仅用了4个月时间。

“在项目规划审批的过程中,青岛高新区不仅为我们配备了专门的‘项目保姆’,经发局等多个部门也全程配合,为我们的项目推进东奔西跑。工作人员经常主动上门询问我们的需求和困难,这也让我们落户企业十分感动。”王训琨表示,“我们已经决定将落户青岛高新区的该项目打造成榆林医学的总部经济中心,计划未来三年内实现产值过亿。”

如今在青岛高新区新启用的政务服务大厅内,已经将区级可办理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一窗式办理”,据介绍,青岛高新区为提高企业服务效率和质量,展现新班子的责任与担当,全面梳理了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分类制定审批服务清单,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审批一体化监管系统、政务大数据分析系统、审批效能监察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等6大模块,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先后为青岛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30余个重点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保障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打造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样板。

立足青岛,青岛高新区已与青岛一起站在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并承担起功能区改革试点、青岛市高新产业发展引擎的重要使命。对此,李鸿雁表示,要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使青岛高新区不断进位争先,打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聚焦主责主业,对青岛高新区来说就是‘双招双引’,强化平台思维、全员招商、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力争使青岛高新区真正成为汇聚各类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