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血性担当 加快推进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20 17:40 文字大小:

 12月20日,科技日报头版刊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署名文章《强化血性担当 加快推进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号召全省科技系统和科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托和期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创新理念“第一实践者”、技术突破“第一创造者”、产业升级“第一开拓者”的血性担当,加速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培育支撑产业转型“雨林生态”,加速提升科技流程再造“内在动力”,加速形成高端创新资源“聚合效应”,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奋力创造山东科技事业发展新奇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出重大部署,从战略规划、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高新产业发展、科技人才培育等进行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指出,“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为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山东科技系统和科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秉承创新理念“第一实践者”、技术突破“第一创造者”、产业升级“第一开拓者”的血性担当,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四三二一”工程,发起“进位赶超”创新行动计划,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实现“从无到有”“由大到强”的跨越,奋力创造山东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奇迹。

一是加速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省委省政府将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山东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聚焦八大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攻坚步伐。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对标国际一流的科技管理体系,全面融入“创新型国家建设”总体布局中,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加速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探索建立定向委托、一事一议、揭榜制等省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方式,着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聚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1133”国家和省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力争到2022年,建设国家实验室1个以上、省实验室10个左右、国家重点实验室30个左右、省重点实验室300个左右,全面提升对接国家战略的能力。

二是加速培育支撑产业转型“雨林生态”

《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今年以来,我省深化创新平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成立,加速科技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大力实施“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5年培育计划,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协同配合、梯次培育的“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全力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著名学者的集聚地、青年才俊的成长地,推动山东在构建科技创新良好生态的征程上走在前列。同时,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力军作用,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构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力争到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5万家,销售收入过20亿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达到200家以上,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三是加速提升科技流程再造“内在动力”

《决定》明确提出,“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今年,山东出台《省科技计划设置实施改革方案》,下大气力推进省科技计划体系重构和管理流程再造,初步构建了以效率和效益为导向的新型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下一步,将持续发力,善作善成,以提升科技计划管理水平为目标,建立决策、执行、评价相对分开、协同配合的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评审和过程管理;以提升科技计划实施绩效为目标,建立符合科研管理规律的科技实施、评价等管理办法体系,推动科研项目由重立项向重项目绩效和标志性成果转变;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制度,改进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采取一系列方便企业和广大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切实打通科技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加速形成高端创新资源“聚合效应”

上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国内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等高层次论坛举办,为加速领军人才集聚创造有利条件。据统计,目前我省共备案院士工作站713家,引进院士384人、院士团队1710人,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合作项目890项。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决定》中“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的要求,建立外国高端人才集聚机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专双百计划”重大引才品牌,面向全球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外国专家和外国专家团队,重点实施高校英才集聚工程,力争到2022年,创建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1至2个,新建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5个以上;实施“百大名校”青年科技人才集聚计划,每年面向全球排名前100位的高校推介引进毕业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