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相关情况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1-01 16:31 文字大小: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聚焦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1至9月份,省级以上高新区“四上”企业6545家,新注册企业32664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774亿元,财政收入1067亿元,出口总额1598亿元。1至9月份,全省技术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共登记技术合同13557项,成交额337.93亿元,同比增长28.77%,技术要素流动活跃,技术转移速度稳步提升。

一是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步伐加快。2019年度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完成评审工作,十一个领域664个项目进入现场考察环节,一批制约“十强”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产学研协同攻关项目即将落地实施。围绕产业发展重点需求,建立部门协同机制,会同省国资委、省交通厅等部门积极探索采用部门协同、定向委托的机制,在深部资源智能无人开采技术和智慧高速等方向凝练重大科技问题,集中优势科技资源加快攻关,强化对重点产业的支撑。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实施人工智能创新引领行动计划,部署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启动开展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大赛,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刚刚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初评结果显示,我省作为牵头单位的有13项获奖,延续了去年的良好态势。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建立鼓励我省单位参与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争取国家资源支持的引导政策,对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单位给予国拨经费15%的配套和3%-5%的奖励,对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一等奖、二等奖的单位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奖励。

二是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2019年院士恳谈会上,省政府与中科院、工程院签署共建协议,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山东能源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学研究和战略咨询平台启动建设。立足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团队增强基础前沿创新能力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筹建工作稳步推进。发挥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平台作用,与沈阳新松机器人共建的山东新松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七〇六所共建的山东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研机构也正在加快落地。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样板的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经完成法人单位注册,济宁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威海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建设。

三是高层次科技人才加速聚集。成功举办2019年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116位院士到会共话山东创新发展。期间,举行了省政府与中科院、工程院的签约仪式,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暨院士之家(济南)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揭牌仪式。出台《关于加快集聚院士智力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大科研条件保障力度、强化柔性智力合作支持、支持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出台了10条具体措施,提出建立对院士团队科研活动的稳定支持机制,对仍在科研一线的住鲁院士团队,根据科研规划和绩效评价情况,三年内给予 500—1000 万元经费用于自主选题科研项目研究。对新当选院士,五年内给予院士所在单位最高 3000万元经费支持,主要用于保障完善新当选院士及其团队科研条件和科研活动。新增院士工作站109家,全省院士工作站总数达到656家。启动第二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人才创业大赛,加快凝聚高层次智力资源来我省创新创业。

四是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成效显著。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启动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加大普惠性政策落实力度,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队伍。为全省13976家企业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75.8%;加计扣除额达到533.09亿元,同比增长107.9%;对208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研发投入后补助,补助金额和企业数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18%、158%。修订《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优化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支持企业的范围,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所在企业,截至2019年6月,推动合作银行共为357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16.5亿元的少抵押、低利息贷款。截至目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达到6878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907家。

五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高新区“以升促建”进展顺利,日照、菏泽、聊城3家省级高新区已完成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现场考察,寿光高新区列入考察范围,待科技部专家组现场考察。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5.14%,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0.27%。2019年1至9月份,省级以上高新区“四上”企业6545家,新注册企业32664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774亿元,财政收入1067亿元,出口总额1598亿元。

六是科技创新工作统筹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参照国务院设立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做法,成立了由龚正省长任组长、于杰副省长任副组长,由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10家单位组成的山东省科技领导小组,强化对全省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提高科技创新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相关部门、单位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合力。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措施》,提出了我省2020年进入创新型省份前列的总体目标和19条具体措施,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