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重点围绕去年9月份省政府发布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科技厅所采取的配套落实措施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听众热线。

嘉宾简介: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士新,资配处、重大项目办、合作处、基础处、高新处、农村处、海洋处、外专局等处室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

访谈时间:

2019-01-09

访谈地点:

山东人民广播电视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1月9日上午,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士新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视台《阳光政务热线》节目,重点围绕去年9月份省政府发布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科技厅所采取的配套落实措施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听众热线。资配处、重大项目办、合作处、基础处、高新处、农村处、海洋处、外专局等处室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上线活动。各市科技局同时连线直播。

张士新副厅长在回答主持人的问题时指出,为落实省政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部署,去年以来省科技厅在提高技术供给能力、强化科技型企业建设、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着力提升科技供给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重点聚焦“十强”产业技术领域,实施了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强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攻关,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二是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发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包括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质增效专业化发展;继续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计划和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五年行动计划;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实施“千人服务千企”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等。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主要措施有:支持济青烟三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加快形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支持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与科技金融中心建设;建设省级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覆盖面广的科技金融风险保障机制等。四是实施科技园区提升专项行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引领区。推广“大部制”和“双轨制”等人事制度改革,支持济青烟国家高新区加快发展;实施高新区提升专项行动,支持每个高新区集中打造1-2个“名片产业”;推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发展,支持每个农业县(市、区)打造1-2个产业规模超10亿元的优势产业。五是加强科技人才载体建设,强化对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大力推进国家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全面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探索建立“一事一议”稳定扶持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举办“高层次外国专家齐鲁行”系列活动,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外国人才和智力支撑。六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完善科研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评估体系,加大“创新券”政策实施力度;积极开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引进和联合研发我省重点产业升级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深化与中国科学院等大院大所合作,共建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深入实施军民科技融合创新计划。

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结合自身职责,围绕热点和热线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阳光政务热线》是由山东省政府纠风办公室与山东人民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一档舆论监督类热线直播节目。开播十几年来为推动政风行风建设,提升党和政府形象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