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关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解读山东获奖名单

嘉宾简介:

省科技厅法规处调研员王宝立

访谈时间:

2019-01-23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视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政事面对面邀您来见证,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山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调研员王宝立,您好!

王宝立:您好,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欢迎您!2018年伴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启航,山东各个领域都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山东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型,山东经济实现由重变轻,科技是其中重要的动力,不久前2018国家科技奖山东拿到了一张非常夺目的成绩单,我们通过一条短片来感受一下山东在科技方面的重大收获。

播放短片《山东25个项目获奖 自然科学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主持人:看完这份成绩单真是让人觉得特别振奋,王处长这份成绩单对山东而言算不算是最好的成绩单?

王宝立:算是近年来比较好的成绩了,首先我们获得了25项国家科技奖,其中第一完成单位有12项,据我统计这是近五年以来最好的成绩了。

主持人:国家科技奖是不是就是科技界的最高奖项了?

王宝立:国家科技奖是国务院设立的科技界的最高的奖励了,获得国家科技奖对一个科研单位科研人员来说是他的科研生涯最高的荣誉。

主持人:当时我看到那个人民大会堂上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之后,我都觉得特别的振奋,尤其看到咱们山东也是得到了这么好的一个成绩,也确实是让我非常的激动,那么能不能给我们大家具体详细的解读一下这份成绩单的背后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

王宝立:从今年获奖情况来看,覆盖面是非常广的,首先从奖种来看,获得了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还有国际合作奖,除了最高奖以外都得了。另外,从获奖的领域来看,除了现代农业、医疗卫生、机械电子以外,今年在基础研究、海洋科技创新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覆盖面越来越广,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自然科学奖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今年国家的自然科学奖一共38项,山东省就获得了3项。最让人兴奋的是山东师范大学,是省属高校,在历史上从1979年以后,这是唯一的省属高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奖。

主持人:那您刚才说到自然科学奖,在整个奖项当中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王宝立:自然科学奖应该说是主要是从事基础研究的,搞科研首先要搞基础研究,基础研究代表着实力、底蕴和文化。离了基础研究,其他的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第三点,海洋科技领域成为创新的新阵地。近年来我们省的机械、化工、农业、医疗卫生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今年随着我们省经略海洋战略的实施,科技投入越来越多,成效也越来越明显。在今年获奖的项目中有三项是涉及海洋科技创新的。第四个特点,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他们逐渐能在工作当中挑大梁唱主角。今年以山东大学张澄教授为代表的青年科技人才也是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在这次国家科技奖当中,有一个细节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您刚才提到的咱们80后的教授张澄教授,那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具体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主持人:厉害了,您看80后年轻的科学家已经开始带领团队冲击国家科技大奖了,那么我想问一下王处长,这两年是不是整个我们的科技人才也是趋于越来越年轻化了?

王宝立:我确实有这样感觉,其实在这一次获得国家科技奖科学家当中,还有一位更年轻的教授,他就是山东师范大学的李娜教授,她1981年出生,比张澄还年轻一岁。我省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成效越来越明显,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人才队伍的结构更加合理,对人才的支持也更加重视。

主持人:应该说是国以才立,业以才兴。王处长您刚才也讲到了,我们很多科技成果都来源于高校,那么成果如何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现在还面临哪些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

王宝立:应该说能获得国家科技国家自然科学奖的项目,他发表的文章,专注水平应该是非常高,而且引用次数应该也是非常多的。衡量一篇文章能不能转化,主要看引用的情况如何,也就是说引用次数多少。从这个角度来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成果已经实现转化了。再一个其它两类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从我们统计的情况来看,技术发明奖的项目绝大部分第一完成单位是高校、研究所,技术发明奖主要衡量将来他能不能有效的进行转化,他们离转化可能还有一定的距离。对科技进步奖来讲,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是他们能否获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可以这么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绝大部分已经转化了,我认为对获奖项目来讲,我们将来的支持的方向主要是获得技术发明奖的项目。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今年我们榜单,可能很多人对专业的领域不太了解,但刚才我们在开篇也说了,实际上科技离我们的生活非常近,我记得在2015年咱们国家科技奖的颁布上就提到了中车四方的高铁获得了特等奖,其实我们看这几年高铁的飞速发展就知道它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也许就是在2018年获奖的榜单当中,再过几年这些(成果)就会转化成我们现实的生产力,就会和我们的生活产生非常密切的关系了,是吧?

王宝立:对。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一下闪电新闻客户端网友的提问,他说我是济南高新区一家新能源新材料公司有很多跟科技相关的研发和生产,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会受到研发资金和人才的限制,这两年政策比较好,比如刚刚有对企业发放的创新券这样的政策,希望这种科技方面的红利越来越多。另外在企业研发过程当中,政府和科技部门能不能帮我们多搭桥,跟中科院等这类高等研发的机构取得互通,您看这位网友提到了创新券,咱们创新券是什么时候开始发放的?现在覆盖面有多广?

王宝立:(创新券)现在覆盖到全省,主要是面对全省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主要作用是在中小微企业进行研究,开发产业化的过程当中,它需要做很多的检测,需要做很多的实验,但是作为个体的企业来讲,从设备从人才一般不具备(条件),就要到更高层次的平台上来做,但是他的资金可能又有一定的困难。为了支持鼓励研究开发,我们科技厅几年以前开始实施创新券的工作,就是说对中小微企业研究开发给予一定的补助。

主持人:这两年我也听到很多朋友都在谈创新券,很多人都是它的受益者,那么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哪些政策法规和红利来助力民营经济以及创新企业的发展?

王宝立:除了刚才提到的创新券以外,省科技厅还实施了企业科技特派员、千人服务千企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服务一百家科技型领军企业,一千家高新技术企业,辐射带动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科技特派员就是来自大院大所,包括中科院,另外还启动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据我们统计,17年一共有332家企业得到省级财政70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还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把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首次认定的中小微企业,就是扩大到了中型的企业,每家企业省财政补助10万元。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资金数它是一个什么概念?我觉得可能对于一个小微企业来说10万元会意味着什么?

王宝立:对于企业来讲10万元不一定那么解渴,但是最起码是政府的鼓励是个引导。

主持人:我们来继续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留言说在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榜单上,山东方面是作为参与单位获得国家科技奖的13个奖项中有企业参与的是明显增多了,那么感觉山东这两年科技成果落地的情况比较好,但是领域还不够广泛,您怎么看?

王宝立:对今年科技奖我们也初步的统计了一下。在科技进步奖当中,这位网友说的还是比较比较正确的。企业确实是居多的,比如说在2016和2018年的科技进步奖当中,获得一等奖的我们省有盛瑞传动和潍柴动力两个企业,企业参与的比较多,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说明了我们省的企业创新能力比较强,创新意识比较强,还有一个特点是我们省获奖的企业当中,领域分布在传统的领域较多,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领域相对的少一点,这也说明了我们的科技创新强者更强,短板也比较明显。

主持人:那应该说2019年我们得到了2018年这样一个很好的荣誉和表彰,开了一个好头,我们也看到了山东科技在全国的位置,那么王处长您觉得就是在2019年科技奖励工作当中,还继续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

王宝立:一个是加强自然科学,也就是基础研究方面的工作。首先我们想增加省自然科学奖的数量获奖数量,改善结构,增加三等奖的数量,因为现在我们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的数量还是比较少。第二个方面就是加强对科技人才队伍的支持力度。在最近印发的山东省深化科学技术奖励改革方案中,我们也明确提出来2019年要增加山东省的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主要目的也是支持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增加奖金的数量,我们的想法也是为了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第三点是进一步突出重点,根据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我们想在乡村振兴战略、经略海洋等方面突出奖励特点,对于这些领域奖励进行适当的倾斜。

主持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就像一辆车的两个轮子,都转起来车才能跑得快,国家科技奖励表彰的科技成果记录了近年来中国创新扎实的脚印,同时也刷新了中国创造的高度。科技引领,布局未来,在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名单上,山东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未来的科技道路上,我们也希望山东越来越强!好的,再次感谢王处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大家关注我们今天的节目。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