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系列活动将于8月启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科技信息报社 发布时间: 2018-07-30 10:26 文字大小:

山东省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系列活动将于8月至9月举行。届时,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征集筛选的、可转化性高的3600余项科技成果将按产业类别分“专场”集中亮相,进行供需双方精准对接转化。这是记者7月26日从山东省科技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发布会上,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省技术市场管理服务中心、济南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系列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532663095846034695.jpg

山东省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系列活动由省科技厅联合相关市政府共同主办,相关市科技局具体承办,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山东省技术转移联盟协办。活动主题为“智汇产业,创新动能”,旨在聚焦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以高校、科研院所先进技术成果为依托,充分发挥“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资源要素作用,按产业类别组织开展供需双方精准对接,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促进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采取线上发布推介,线下对接推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要内容包括征集、发布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企业技术需求;收集、发布高校院所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成果;组织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技术精准对接会;签订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合作协议或合同;遴选、公布一批“省级科技成果转化试点项目”,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跟踪合作签约项目,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等。

据悉,本次活动的时间将持续至年底,专场精准对接活动将于2018年8月至9月集中举行。其中,活动开幕式暨济南专场将于8月中旬举行。期间将签署省市共建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等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举行高校院所技术成果发布对接会、科技型企业银企对接会等专场活动。此外,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绿色化工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现代海洋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专场对接活动将分别在淄博、烟台、潍坊、济宁邹城、泰安、威海和临沂举行。

为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省科技厅自今年5月份就开始酝酿筹备,并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企业需求及“十强产业”技术成果。截至目前,共征集筛选省内外高校院所近几年可转化科技成果3600余项,其中高端化工领域420余项、高端装备领域620余项、现代高效农业领域1300余项、新能源新材料领域360余项、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460余项、医养健康领域400余项。此次征集的科技成果中,省外科技成果1300余项,主要来源于北京、广东、浙江、上海等省份;省内科技成果2300余项,主要来源于省内高校院所。

据介绍,本次活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线上线下统筹推进。为让更多的企业和科研单位能参与到活动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线上主要推介网站为: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www.sdjssc.com)。通过这一平台,让企业与高校进行对接预热,通过提前了解、提前沟通、提前接洽,进一步提高线下技术成果转化的精准、高效。二是按产业领域分类精准对接。活动改变过去大而全、综合对接的推介模式,按照全省产业现状举办专场对接活动,真正践行“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这一改革理念,让产业与技术成果一对一、面对面,真正实现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促进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增加跟踪服务力求取得实效。本次活动将评选“省级科技成果转化试点项目”,并对签约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在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制定相关措施对合作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力争打造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新品牌。

此外,各分场活动除完成统一的主旨演讲、项目发布、路演推介等“规定动作”外,还将结合产业特点设计各自的“自选动作”,如济南市将与省科技厅签约共建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威海市围绕现代海洋产业,探寻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将在活动期间专门安排与乌克兰的技术对接专场;淄博市专场活动将与科技部组织的科技成果直通车(淄博站)活动互动融合,开展新材料产业及技术成果的精准对接,借助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当地产业发展。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省相继修订、发布了《山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出系统性部署。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推动了全省技术成果转化的步伐,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了动力支撑。2017年,全省共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5947项,成交额541.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6%和28.88%。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7806项,成交额174.21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达26.21%和66%。

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1532663165313018838.jpg

1532663175297059660.jpg

1532663182254074086.jpg

1532663191450027036.jpg

1532663199243013392.jpg

1532663206944092303.jp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