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山东用创新券给创客发补贴

嘉宾简介:

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科长 张大瑞 济南博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华

访谈时间:

2018-12-14

访谈地点:

山东公共频道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主持人:政事面对面邀您来见证,那今天呢做客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科长张大瑞,欢迎您张科长,另外一位是济南博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华,欢迎您钟经理,我们今天要聊的这个话题呢是创新券,那什么是创新券?

主持人:大家看到我手中是拿了一个这种复印版的一个创新券,那么一看到这个创新券的时候,我突然间想到像是我小的时候看到过的一些粮票,邮票很相似,创新券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张大瑞:创新券是政府免费向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创客团队免费发放用于购买专业服务的一个权益凭证,比如济南一家医药制药企业需要做一些检测活动,需要到省药学科学院进行检测使用他们的离子色谱仪等等,本身这个是仪器的原值比较高,检测这个费用大约是1万左右块钱,那通过我们创新券大概能补贴4000块钱。一年一个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最高补助50万,这是一个上限的,这一年内你可以最高是50万,下一年度可以继续申请50万,在政策有效期内都可以反复使用申请。

主持人:那像这种创新券咱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的?

张大瑞:这个政策最早是2014年全省的高新区内对这个小微企业进行补贴,补贴标准当时是20%、30%的标准,后来经过探索,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就修订了创新券管理办法,创新券使用的范围从高新区扩大到全省。这个所有的小微企业都能使用创新券,补贴标准也进行了翻倍,由20%、30%扩大为40%、60%,补贴标准也提高了一倍。

主持人就是说从2014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试点,但是说句实在话张科长我之前确实听这个创新券听的比较少,也就是在今年开始可能听的这个创新券听的比较多,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大家可能对于创新券也是从今年开始了解的,这是为什么?是因为以前我们的企业都不够创新吗?

张大瑞:不是,其实这个我们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年来主要是这个这个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新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之下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等,在同时在这个全国双创的推动下,各级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更加重视,所以说这陆陆续续的这两年大致的越来越多企业了解这个政策,开始使用这个政策。

主持人:明白了,如果要是作为中小微企业想要去申请的话是一个什么样的途径?

张大瑞:中小微企业通过我们这个山东省大型仪器开设备协作共用网注册为会员之后,通过预约检测仪器使那个开展相关的检测服务,活动完成之后就可以直接打印创新券,不需要到这个政府部门,到省科技管理部门审核立管部门再去领取,不需要去申请直接在线打印就可以。为了推动这个全省的科研设施共享,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公益的平台,目前入网的共享仪器设施大约是14968台,我们已经把这个山东省的整个科研设施仪器资源聚集起来供大中小微企业使用。

主持人:那说到这儿,其实我们的编导也是下了一番功夫,我们带给大家来实地的来操作一下,看看具体怎么样来申请这个创新券。我们来看现在已经是进入到了这个系统当中了,先把它申请注册成会员,然后就进入到系统当中,我们看到有这个仪器分类,还有仪器搜索以及服务领域等等啊都很多,那么包括像下面还有一个最新预约,能看到现在已经有不少的企业正在预约相应的一些大型的设备了,我们点开来看一下,就以12月13号为例,那么现在你看第一页就已经是满了20多家企业申请这个大型的设备都在排队等待着。但是我就有一个疑问,就是这些中小微企业它都用得着这些大型的设备吗?

钟华:这些我大体的说一下,就是比如说这个我们企业是做一个细胞制剂的,那么在这个研发过程当中,我们是需要很多这方面的设备的,比如说一些细胞的培养,一些无菌检测,所以这些工作呢都需要在这个平台运运用这些仪器来完成。我们从15年就开始申请这个创新券,一直到现在,基本上每年都能给我们节省将近十几万块钱。就是说中小微企业其实是用得着这些大型设备的,是非常用得着,尤其是一些搞制药的,搞一些医疗器械研发的,对这一块的这个设备需求是非常的大,而且它是长期的一个需求,因为他这个研发工作它这些数据的积累,它不是说一次完成的,它是逐步的累积,通过这个补助呢我们就可以省下来。这部分钱那么我们把这省下的钱运用到我们的注册上,运用到我们的临床实验上,这一块就给我们省下了不少的资金,对于我们后期的这个发展、对这个产品的转化成功都加快了速度。这一块对我们来说真的是挺好的一件事情,以后我们还会继续享受这个服务。

张大瑞:给供给方和小微企业提供一种搭建这种平台,一方面帮助中小企业减降低了成本,同时在这个中小企业做这种检测服务过程中,对他们的产品研发还有一定的指导,所以说这个指导意义也是非常重要,也有利于这种企业这种研发,提高他们的研发的效率,这个也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那您提到这一点,我又突然间想到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创新券的申请和咱们说的科研项目资金的申请它是一回事吗?

张大瑞:不是一回事。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他们本身科研实力相对弱一些,他要申报省级以上或者国家级的项目难度非常大,创新券是一项普惠性的政策,中小微企业只要符合条件,只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都可以进行兑现。

主持人:创新券的使用目前在我们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有一组数据接下来来看一下。

视频:创新券政策实施以来,2015-2017年全省共有3557家中小微企业预约使用共享科学仪器设备27000次,获得创新券补贴共计74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在创新过程遇到的资金缺乏购置仪器贵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等难题,大幅度降低了创新成本,满足了企业研发创新的刚性需求,特别是对于一些小微初创型企业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主持人:张科长,最近我们省政府是印发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也是明确提到要加大创新券的使用力度,所以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投的这个真金白银就更多了?

张大瑞:对,可以这样理解,我们省科技厅今年10月31号联合省财政厅共同印发了山东省创新券管理使用办法,我们将创新券这个政策的实施范围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为中小微企业和这个入驻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孵化载体的创业创客团队,对象的支持对象范围更大了。简单一个数据来看,我给大家举个例子,这个我们省的目前入库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到1万家,而这个中小微企业大约是上百万,将政策支持对象调整之后这个受益面会更大一些,覆盖范围会更大。

主持人:那想问一下钟经理,从您的角度上,您觉得这个政策方面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更宽泛一些?

钟华: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更希望这个比例提高一点,再一个就是说这个兑现的时间能不能再缩短一点,兑现的快一点。

主持人:网上其实也有网友提到了类似的问题,我们来看一下。有网友就提到说前段时间上海发布了他们新的这个创新券的使用办法,从明年1月1号开始创新券由延后补贴变成了即刻补贴,那企业可以在使用设备的时候呢直接减免钱了,咱们山东什么时候也能即刻补贴,问的问题正好跟钟经理是一样的。

张大瑞:即刻补贴确实是一个我们也是在探索,也是在逐步的就是向及时补贴,就及时兑现。就是中小微企业这种获得感,就通过及时兑现它是更强一些,我使用了创新券,立马想出了那个就是政策,然后立马见到钱,这个经费也有了,但是从这个执行上来看,我们也是就在探索相关经验,也在学习省外的一些做法,我们也是在跟那个财政部门相关部门在沟通协调,争取在这个政策落实过程中我们将兑现的频次增加一些,比如说一季度,比如说半年甚至更短时间及时兑现,这些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好,所以我相信这个我们也是有所期待了钟经理。我们继续再来看,又有网友还提到这样一个问题,说这个创新券政策确实很好,但是只有用大型设备仪器的时候才能用,像这种门槛相对比较低的政策能不能在科研的其他方面也用上,比如说一些科研合作方面也可以使用创新券。

张大瑞:我看到这个网友这个问题确实也很关键,中小企业的研发活动它是多个方面的检验,检测只是它研发过程中的一部分,一方面比如说高校的这种科研合作,购买这种科技创新所需要的相关的资源,我们也在探索,逐步的将各类的创新政策也纳入创业券范围之中。

主持人:原先我用这个创新券是只能购买一个,比如说我们刚才也是私下讨论买个吹风机,然后现在我更希望就是用这个创新券,我能直接就是购买服务帮我吹头发,然后还甚至买其他的一个新的仪器也是用来也是也是用创新券进行补贴。就是接下来这些我们都会考虑到。

钟华:这会对就是一个产品的一个转化,他需要好多的工作,比如商标注册呀专利申报啊这些如果能提供这些相关的服务对我们也是很有益的。

张大瑞:实际上我们厅里就因为他需要这个创新券支持扩大范围,它需要解决的一个什么问题?就是比如说重复性补贴,比如说本身对这个中小企业各类企业进行研发活动进行一个后补助,本身也是普惠性政策,如何避免这些重复性的补贴?如果有一个明确的一些解决方案,我们会立马推出相关政策。

主持人:但是刚才在张科长的这个介绍当中,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关于我们跟高校还有科研院所的一个合作,你怎么保证人家就是自愿的来出这些大型设备?

张大瑞:是这样的,科研设施开放共享,这是一个国家政策,国家要求那国家各部委出台了相关的落实措施,山东省在今年9月份也制定了这个山东省的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要管理办法,通过一些相关的督导考核,督促相关这个单位进行共享。

钟华:我问一下钟经理,您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我想象这些高校啊或者是科研院所来借这个设备,然后碰钉子的时候?

钟华:对,我们以前经常遇到这种现象,比如说吧就是我们跟某一个院校需要他的一项检测的数据,那么可能就是会按照这个官方的这种操作来一板一眼的一步一步的来做。然后从时间上从周期上从资金上都很耽误事,尤其是对我们这些研发的这个初创阶段的时候,这个资金的这个使用就比较困难,那你全得自己掏钱,没有像刚才科长说的那些这个政策啊或者执行力度弱的时候,我们是体会不到很多的好处的,后期跟这个创新券这些政策相关政策一对比那就很明显了,所以后期我们就一直在跟这个大平台来合作。

张大瑞:其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我们也有两种措施,第一个就是9月份制定的科研室开放管理共享管理办法,如何来保障共享等等都做了相关的约定,那下一步我们可能会加强这种啊就是跟高校的沟通,督促他们开放共享,这是一方面。第二个就是我们对这些这个高效勘院所这种开放共享的予以激励,有后补助奖励,比如说这个对提供这个服务量大,综合效益高的给予10%到30%的后补贴,这几年实施下来,我们对这个相关单位大概补了900多万,

主持人:等于说其实你们是一个连心桥,一方面是给企业提供了便利,同时呢又给咱们的这些科研院所让利,是吧?

钟华:实际上我们是非常期待这个政策的推出的,因为我们后期的那个一些注册,它需要第三方数据的提供,还得取材于第三方的这些院所,所以刚才科长说的,这个如果这个政策能够尽快的推广开,那我们跟他们的这种这个合作可能受惠更多一点。

主持人:其实按理说不该啊你看咱们是用他们的这些设备,对吧?本身咱们就是一个资源的合理利用,那为什么他们会不愿意呢?这根到底是在哪的?张科长啊您一直没有说这个问题。

张大瑞:尤其对高校科研院所的开放共享,要解决一个激励问题,为什么这样说?我了解到很多高校它在实施过程中,对相关人员的激励措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对一些相关人员的实验室的这种操作人员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这种他们这种职称评定岗位设置上激励上这个如果有保障的话,可能就会好一些,从政策上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我们已经意识到问题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就如何更好地落实督促高校落实高校科研院所落实,这个如果是落实好的话这些问题都能解决,

主持人:我听明白了,就是我们在使用这个设备之后,我们学校里的这个公共资金它是有了,但是落实到具体的来操作的这个科研人员可能人家没有奖金。

张大瑞:如果有很更大的激励措施,那他们更有意愿来为广大中小微企业。

主持人:我们今天聊的这个话题只能是到这儿了,一个小小的创新券,它不仅是使一些中小微企业还有创客创业团体降低了他们的科研成本,同时也是唤醒了沉睡的科技资源。在这张小小的创新券当中,我们似乎也看到了科技强省的抱负,再次感谢两位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